Tuesday, April 21, 2009

乐在工作 从心出发

转载。
与你共勉之:

你快乐吗?
约半年前,美国《时代》周刊曾解构快乐,提到荷兰的拉斯谟大学成立了一个「全球快乐数据库」,发现瑞士人是全球最开心快乐的人,一生平均有63载快乐时光,中国人则名列43,开心时刻为46年,快乐指数平均为6(10分为满分)。
对每天营营役役的白领来说,忙碌几乎代替了快乐,为工作而紧锁的眉头也取代了微笑。
快乐秘方 反求诸己

你快乐吗?
清早起来第一件事是什么?匆匆刷牙洗脸,还是不想上班想赖床?
以快乐丛书疯靡全球的澳洲籍作家安德鲁玛窦(Andrew Matthew)每天做的第一件事,是对着镜子说:「生命不是完美的,但在未来的24小时,我选择让自己快乐。」而这个习惯由12年前开始,风雨不改。
「快乐与忧愁并不是注定,而是个人选择。」安德鲁在最新著作《Happiness Now》道出其快乐哲学。
每天在办公室坐上多个小时的上班族,不快乐的原因不外是工作压力,或是与上司、同事相处不来。
其实,快乐的人都有弹性(flexibility)。很多人每每将自我一套价值观强加于别人身上,别人达不到他们的期望便郁郁寡欢。快乐的人多会看到别人优秀的一面,也不会随意批评他人。
更多上班族抱怨的,是待在职级低微,毫不起眼的「stupid job」,不甘心,自然不快乐。
你可知道,一个上班族在周一到周五醒着的时候,至少有75%时间,是从事与「工作」有关的活动,如果不能喜欢自己的工作,其实是非常可悲的。
心若改变 态度就变
究竟快乐工作难不难?不妨试试以下的快乐工作秘方:

一:选择你的工作态度
工作态度不好的人,其实也是工作不快乐的人。
工作态度不好总有不同的原因,但大部份工作态度不好的人,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这个工作的「价值」!
工作愉快与否,和工作本身是否迷人无关!所以电视广告模特儿的工作不一定愉快,一个传统市场的鱼贩,也不一定不愉快!但若一个电视广告模特儿认为,拍出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广告是很棒的,那么,拍摄过程再辛苦,也就甘之如饴!
工作内容总是不能尽如人意,但找到这份工作的「意义」及「目的」,选择你的「态度」让工作更有劲,却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。

二:找寻活力「配方」
「找到工作的价值」并让「工作有所变化」,就是工作的活力配方!
要如何让工作有所变化?以会计工作为例,就必须要投入创意思考、学习新技术,设计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而来!
活力配方也可以透过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互动创造!周边人际关系好,会有更顺畅、更有活力的工作环境!

三:学习领导技能
想要在职场上发展却不让自己过劳死,必须拥有一定工作的能力及程度,透过书籍、观察及上课等方法,即早学习「领导技能」。
领导他人需要有大量心理及管理的知识层面需要学习。带领他人,是一门应该早日学习的学问!
要学习看懂每个人的长处,学习有能力协助他人把工作作的更好,并懂得适当分派工作,让大家都有机会获得工作的成就感!这也是效率工作,却保护自己不过劳的要诀!
懂得欣赏 全心投入

四:全心投入创造愉快气氛
找到工作价值,以效率方法完成!这时,你会愿意全心投入。
当你愿意全心投入时,不只是对外部客户友善服务,也会热忱的服务你的「内部客户」,并从团队合作中,体会到助人为快乐之本的意义。
这会是一种良性循环,创造愉快的工作气氛。当你全心投入,并创造愉快的工作气氛时,工作不再仅仅是获得奖励的手段,结果工作过程本身,就是一种奖励!

五:人人都有可以学习之处
无法快乐工作的人,可能与人际关系不良有关!或是自认周围充满了讨厌鬼! 即使我们愿意接纳大部份不同的人,周遭也有几个自己不喜欢或不欣赏的人,而且,工作上还不得不和他们合作。不过即使是我们最不顺眼的人,也都有可以找到学习之处。

4 comments:

卓韋 said...

谢谢分享!

朱墨华 said...

谢谢分享。“从心出发”,确实引人深思。佛家说,万法唯心造。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苦恼,只是有的人自觉力较高,知道自己"心"的状况,懂得如何调整;而有一些人则较迷糊,在苦恼中不自觉,因而被情绪牵引,为自己制造更多烦恼。

Elize said...

命由己造,相由心生,世间万物皆是化相,心不动,万物皆不动,心不变,万物皆不变。

khengsiong said...

如果我没记错,不丹人民也在前十名之内,尽管他们很贫穷。